課程地圖  
  課程大綱
回上一層
 
  世 新 大 學九十九學年度第二學期 課程大綱 Course Description Second 2011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媒體識讀
Media Literacy
課程簡碼
Course No.
JCOM-101-04-A1  
  開課系級
Dept
傳播學院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2-校必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蔡 珮  
  扣考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校定時數:缺課達 9 小時發布預警 達 12 小時執行扣考
     University Attendance policy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讓學生瞭解日常生活中的傳媒角色,並協助她/他們評估媒體對個人慾念、選擇和決策的影響。這門課將提供分析和評估傳媒的批判架構。經由閱讀、討論、團體作業,以及其他活動,學生能夠習得建構與解構媒介訊息的相關知識。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aims to help students to understand the role of media in daily life and to assist them in evaluating media influences regarding their personal desires, choices and decisions. Critical frameworks for analyzing and evaluating media are provided. Through reading, discussion, group projects and other work, students are expected gain significant knowledge about the construction and deconstruction of media message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說明
英(日)語能力 一、具備閱讀英文通俗報章雜誌及英文教科書能力 二、具備英文寫作能力 三、具備英語表達及溝通能力; 或具備日文基礎讀講能力
中文能力 一、流暢的中文書寫能力 二、中文基本文化素養
資訊能力 一、嫻熟電腦基本概念、文書處理、簡報製作、電子試算表運用及網際網路應用 二、資訊蒐集能力,包含擬定資訊需求、資訊檢索(含圖書館、資料庫及搜尋引擎等)、資訊應用與資訊倫理
思辨表達能力 一、思辨能力 二、口語表達能力
自我管理能力 一、良好生活習性 二、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 三、自我規劃與管理能力 四、基本法律常識 五、基本體能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大眾傳播媒介在日常生活中究竟扮演什麼角色?是反映社會真實還是形塑社會真實?媒體識讀是身為現代公民必備的基本知識,「耳不聰、目不明」的閱聽人很容易被大眾媒介操弄而不自知。本課程之目的,在使學生能夠瞭解大眾媒介背後的運作機制,學習深層觀察與反思媒介傳遞的訊息,以及洞察大眾媒介對日常生活之影響,培養自身成為一位耳聰目明兼具反思能力的閱聽人與現代公民,進而促進日常媒體消費時,自身與周遭人士的媒體知能實踐。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講授、影片賞析、課堂討論、分組報告互評  
  成績評定
Grading
出席10%; 分組問題報告40%:期末分組報告50%
額外加分:撰寫與媒體識讀相關之文章投書媒體獲刊載,學期總分加5分

分組問題討論:全班分組,負責回答並帶動全班參與討論教科書《批判的媒體識讀》當週之「思考與行動」題目,內容包括:問題之答案(需展現閱讀課文之成果)、實際案例舉例說明與帶動全班發言討論之提問問題,報告以Word撰寫,上台報告以PowerPoint呈現。
期末分組報告:媒體再現分析。比較主流媒介和另類媒介所呈現的同樣主題或內容(例如:新聞、綜藝節目、戲劇等等),以符號學分析其中如何呈現刻板印象(例如:性別、年齡、族群、階級等),背後的成因為何?並比較兩者之異同。報告以Word撰寫,上台報告以PowerPoint呈現,媒體內容請以適當的方式呈現,以利其他同學瞭解貴組之評析對象。

課堂注意事項:
報告(包括Word與PowerPoint檔案)請於報告日前一天中午12時以前E-mail至教師信箱(peitsai@mail.shu.edu.tw),不接受遲交,報告當日請將書面Word檔交予教師現場評分。
扣考規定依校規執行。
報告當日無故不到,成績以五折計算。
上課時手機請關機(如有重大事情需聯絡,請開無聲振動),請保持上課禮儀,尊重自己也尊重同在教室的每一個人。
上課禁止聊天,請共同發揮道德勇氣,規勸上課聊天妨礙全班聽課的同學,共同維護學習者應有的受教權益。若上課聊天情形屢勸不聽,將立即舉行全班小考,並以小考成績取代部分報告成績。
上課鐘響即開始點名,全班點完名才到者計遲到。嚴禁點完名後溜課(若有此等情事發生,全學期出席率以零分計算)或點完名後立刻溜出去買晚餐(若有此等情事發生,該次出席以遲到計算)。上課第二節才到者,第一節算曠課。遲到與曠課均會在出席分數上扣分。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1. 成露茜、羅曉南(2009)。《批判的媒體識讀》(第二版)(主要教科書),正中。
2. 張錦華,黃浩榮(2001)。《監督媒體DIY》,法蘭克福。
3. 吳翠珍、陳世敏(2007)。《媒體素養教育》。巨流。
4. 張宏源(2001)。《媒體識讀:如何成為新世紀優質閱聽人》,亞太。
5. 康照祥(2005)。《媒體識讀》,揚智。
6. 林芳玫(1996)。《女性與媒體再現》,巨流。
7. 林照真(2006)。《記者,你為什麼不反叛?》,天下。
8. 劉旭峰(2006)。《收視率萬歲──誰在看電視?》,印刻。
9. 蔡念中、張宏源(2005)。《媒體識讀》,亞太。
 
  週次
Week
進 度 內 容
Syllabus
 
  1(2/13~2/19) 尚未開學  
  2(2/20~2/26) 2/22 課程介紹與分組。何謂「媒體素養」? 1. Ch.2, 5, 19  
  3(2/27~3/05) 3/1 你看到的新聞是怎麼來的? 媒體產業結構 1. Ch.6 (影片討論:3-2, 3-3)  
  4(3/06~3/12) 3/8 你看到的新聞是怎麼來的? 新聞工作者 1. Ch. 9
(影片討論:那一天,我丟了飯碗)
 
  5(3/13~3/19) 3/15 新聞是反映真實還是塑造真實? 1. Ch.10(影片討論:3-4)  
  6(3/20~3/26) 3/22 媒體是個大怪獸?(影片討論:有怪獸)  
  7(3/27~4/02) 3/29 廣告背後暗藏的玄機 1. Ch.11, 20 (影片討論:1-4, 2-1)  
  8(4/03~4/09) 4/5 民族掃墓節放假一天  
  9(4/10~4/16) 4/12 廣告背後暗藏的玄機 1. Ch.15 (影片討論:2-2, 2-4)  
  10(4/17~4/23) 4/19 媒體中刻板印象的威力:意識型態與再現 1. Ch 16, 17 (影片:4-1)  
  11(4/24~4/30) 4/26 媒體中刻板印象的威力:意識型態與再現 1. Ch 14, 18 (影片討論:4-2)  
  12(5/01~5/07) 5/3 電影就是「好萊塢」? 1. Ch. 7  
  13(5/08~5/14) 5/10 解讀電視劇 1. Ch.8, 12 (影片討論:1-1)  
  14(5/15~5/21) 5/17 解讀綜藝節目 1. Ch. 13 (影片討論:1-2)  
  15(5/22~5/28) 5/24 網路謠言追追追、網路素養與禮儀、傳播科技生活中的省思
1. Ch.4;5. Ch. 12 (影片討論:3-1)
 
  16(5/29~6/04) 5 /31 大眾媒介的社會責任 1. Ch. 3, 21;5. Ch.20  
  17(6/05~6/11) 6/7 影片討論:腳尾米  
  18(6/12~6/18) 6/ 14 期末分組報告與研討  
  19(6/19~6/25) 6/ 21 期末分組報告與研討  
  20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