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地圖  
  課程概要
回上一層
  體育興趣-國術(SPE222) 課程概要
 
  中文概要
  中國武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一環。兩廣人稱為功夫,民國初期簡稱為國術(後為中央國術館正式採用之名稱);被視為中國文化之精粹,故又稱國粹。由於歷史發展和地域分佈關係,衍生出不同流派。中國武術主要內容包括搏擊技巧、格鬥手法、攻防策略和武器使用等技術。當中又分為理論和實踐兩個範疇。從實踐中帶來了有關體育、健身、和中國武術獨有之氣功、及養生等重要功能。理論中帶來了不少前人之經驗和拳譜記錄。因此,它體現中華民族對攻防技擊及策略上的理解。加上經驗上積累,以自立、自強、健體養生為目標的自我運作,練習套路時顯示出身體動作之優美姿態。中國武術往往帶有思想冶鍊的文化特徵及人文哲學的特色、意義,對現今中國的大眾文化有著深遠影響。
國術,是一種搏擊類的競技運動,為中華民國全民運動會的正規競賽項目,與武術運動有所差異。比賽項目主要分成套路與器械擂台賽兩種,前者為技能表演競賽;後者則為選手對打競賽。
授課方式:1.透過實踐與操作學習武術技能2.透過討論與互動了解動作的意義
  英文概要
 
  ※為加強推動保護智慧財產權觀念,請勿於合理使用範圍外,非法影印或重製書籍以免觸法。
 
回上一層
世新大學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電話:(02)2236-8225  傳真:(02)2236-6426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Shih Hsin University